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 提案公开
关于成华区在城市更新中高度重视地下公共空间综合优化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12-20

一、背景

1、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在新时代的城市更新中,地下空间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利于促进城市立体集约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品质、保护历史风貌等。尤其是城市发展密集区合理的开发和利用地下空间是快速解决“城市病”的公认途径之一,是推动城市向内涵提升转变的重要举措之一。

2、成都市城市新一轮总体规划提出,地下空间开发应遵循整体规划、综合利用、分层开发、分步实施、统筹建设的原则。2017年启动的成都市地下空间资源地质调查已基本摸清了成都地下空间地质资源的家底,为实现地上地下一体化,城市地下空间透明化打好了基础。

3、四川七普数据显示成都市常住人口首次突破2000万大关,成都已成为全国排位第四的特大城市。成都明确了公园城市、中国西部TOD第一城等建设目标,根据国内外特大城市地下空间的优秀经验,未来成都地下空间还将向多主体综合开发、多层次综合利用的趋势发展。

4、在土地资源紧束以及市民公共活动需求日益丰富多元的背景下,城市公共开放空间的供给显得十分的紧张。地下空间是城市重要公共资源之一,

近年来,随着地下空间施工技术的进展,城市往地下发展,可以优化老城区域原有格局,扩大了存量用地的实际使用空间,为城市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二、需要

1、地下公共空间综合统筹的机遇窗口不容错过

成都市目前正处于城镇化与工业化的战略机遇期,亟需通过转型提升并追赶国内外大都市的先进理念,实现城市的跨越式发展。就成华区而言为例,虽然面积广阔,可建设开发用地在城区相对较大,但108平方公里50%以上为城市刚性生态空间,还有拥有熊猫基地、成都一半以上的工业遗产,西部地区最大综合交通枢纽成都东站、等多样生态文化和公共资源要素,未来产业的大量导入也会快速加剧地面空间资源的稀缺性,地下空间需求要趁早与发展建设统筹,尽早整体谋划,促进分布推进。因此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对成都的健康、生态、节约、智能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地下空间发展缺乏对地上地下公共空间整体发展思考

就成华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而言,主要还是集中于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地下商业部分及停车利用,以及部分交通(车站、轨道、道路下穿)和市政功能,已经开发的部分地下空间公共空间功能及内部布局不尽合理。针对地下公共空间发展建设及相应的保证政策措施尚未明确,基于成华区本身的地下公共空间的问题、短板、品质等尚未得到分析。地下公共空间的开发和利用是一个复杂且系统的过程,受到上层空间更新和环境变迁等多方面因素的直接影响,需要在更新中提前进行整合并一体化设计。

三、几点建议:

1、有关部门要及时梳理、充分借鉴相关经验,完善地下公共空间规划开发的政策及机制保障,主要包括重点地区地下公共空间开发的管理办法、操作办法、政府、企业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等,通过政府引导、政企合作,科学高效推进对地下公共空间的发展建设。

2、紧紧抓住轨道建设为契机、依托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围绕地铁换乘枢纽,同时结合商业商务聚集区等公共活动中心为重点,大力加强结建地下公共空间,针对更新地区提供额外公共空间、地下公共服务设施等进一步推进实施地面容积率的奖励等激励政策。

3、规划先行研究,针对地面开发已经成熟、开发重点转向地下的重点地区要尽早关注地下公共空间体系;要尽早研究建立一套适宜于本市本区域的地下公共空间开发建设,综合评估的多层次规划方法;建议编制相关法定规划应将地下公共空间内容作为实施规划强制内容,以便于各阶段实施操作尽早形成建设指引和建设标准。

4、重点利用市政道路、公共绿地、公共广场等公共用地开发,加强单建地下公共空间的建设。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市场化运作模式,如以带规划方案挂牌的方式公开出让地下公共空间使用权,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建设。建议推动单建地下公共空间与周边连通,将其作为地块设计条件在招拍挂同时提出。

 

提案人:陈珊珊


主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都市成华区委员会 承办: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都市成华区委员会办公室
建设与维护:成都国翔科技有限公司 主编信箱:webmaster@chenghua.gov.cn
蜀ICP备2022012049号-1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